简体 繁体

渔业信息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领域 > 渔业信息化


  渔业信息化学科在我所是一门新兴领域,建设目标是通过信息技术示范和产业化应用,促进提高我国渔业信息化水平。目前我所正着力于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承担科研项目任务的基础,着眼于未来,确定了三个研究方向。

  (1)水产养殖信息智能采集技术:研究解决智能采集养殖环境数据,实现各类环境数据的传输与加工处理各环节的技术问题。

  (2)渔业生产管理支持系统开发:研究解决水产养殖物联网管理、用户监控、饲料投喂决策支持、远程设备控制等方面的技术问题。

  (3)渔业数据库建设与共享服务:合作建立各类渔业专题数据库,并提供一定范围内的共享服务。

  目前相关科研人员已参与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中国工程知识中心“渔业知识分中心”的建设工作。此外,在现代渔业园区建设规划,特色水产品养殖发展规划方面也有涉足。


  学科带头人:张红林研究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到所调研信息化工作       建成的“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信息管理系统”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