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

  围绕长江渔业资源和环境的保护问题形成、发展和拓展,以保护我国鱼类资源为宗旨,重点围绕我国渔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水电工程对长江渔业资源影响的研究及水生态保护的需求,通过鱼类种群生态学、繁殖生物学、分子生态学、水声学、鱼类行为学等手段,开展渔业资源变动机制与渔业可持续利用技术、生态渔业技术、西部地区水生生物系统监测、过鱼设施与鱼类增殖放流设计等研究。特别在长江四大家鱼种群资源的保护利用、长江鱼类资源监测、水利工程开发对水生生物的影响等方面享有较高的声誉。

  2013年至今,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公益行业专项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总计不同层次的科学研究课题近200项。共获湖北省、青海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科技成果进步奖10余项,其中“淡水重要鱼类资源增殖技术与应用”获2017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以项目带动构建了相对完善的学科组成结构和合理搭配的人才队伍,拥有先进完备的野外监测和室内分析平台,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国际合作和学科渗透交流,在我国淡水水域渔业资源监测与保护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学科带头人:陈大庆研究员、刘绍平研究员

  主要骨干:段辛斌研究员、汪登强副研究员、王珂副研究员


 

长江监利段四大家鱼增殖放流             长江监利段四大家鱼增殖放流

 

访问老挝万象渔业司                    放流亲鱼标记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