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到长江所调研大鳍鱯(石扁头)繁育攻关项目进展情况

作者: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6-21 14:43字体大小:【】【】【

2022年6月16日,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二级巡视员林伟华、养殖种业处处长汪亮和二级调研员周剑、动物疫病防疫处一级主任科员金刚等一行5人,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窑湾试验场开展长江野生鱼大鳍鱯(石扁头)种苗繁育情况调研工作。长江所荆州基地负责人张春、项目负责人朱永久副研究员、杨德国研究员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全程陪同。

根据2020年11月湖北省发布的《长江野生鱼类繁育驯化科技攻关实施方案》,长江所承担了“大鳍鳠苗种规模化繁育和养殖模式研究”项目,负责对大鳍鳠规模化繁育和养殖技术进行科技攻关。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二年,项目组先后攻克了大鳍鱯雌雄亲鱼发育不同步、雄鱼精巢发育差等难题,建立了大鳍鱯催熟、催产、受精、孵化技术,初步形成了大鳍鱯繁育技术体系。当前正值大鳍鱯繁育期,项目组在长江所荆州窑湾试验场、鄂州梁子湖试验场和武汉渔水情有限公司已催产8批次,产卵130余万粒,繁育出大鳍鱯苗种20余万尾,受精率平均达到45%,孵化率平均达到15.3%,初步实现了大鳍鱯规模化繁育的目标。

在现场实地调研并听取项目组汇报后,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工作情况,对大鳍鱯规模化繁育成功表示祝贺,并与项目组研讨了后续工作重点。调研组要求项目组加强对大鳍鱯亲鱼培育、苗种繁育等工作成果梳理与总结,形成技术规范,加快大鳍鱯养殖技术和模式探索,做好推广工作。

 


 

上一篇: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指标基准值专家论证会议召开 下一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局古力努·阿不都热扎克局长一行到长江所调研交流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