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指标基准值专家论证会议召开

作者:来源:渔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7-05 10:48字体大小:【】【】【

2022年7月2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指标基准值专家论证会议。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徐旭阳,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长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大庆,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等11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和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湖南站承办,陈大庆书记主持。

项目牵头单位长江水产研究所对长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总体介绍,各参与单位分别汇报了长江上游干流及支流赤水河、三峡库区、长江中下游、长江口、洞庭湖以及鄱阳湖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标基准值研究成果,会议就基准值合理性、科学性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工作组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指标基准值研究上取得的成果,并认为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指标基准值的确定是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评价的重要基础,是落实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办法(试行)》的重要举措。专家组认为,项目工作组提出以20世纪80年代的水生生物资源及生境状况作为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标评价基准,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刘英杰副院长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十分感谢,同时表示,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指标基准值的确定是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评价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评价结果。但也要看到,长江生态系统演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坚持科学监测评估的基础上,要充分考虑到其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要从科学合理性和客观可行性出发,对基准值的有关细节做进一步研讨、推敲,充分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在试行过程中做好跟踪评估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各参与单位要持续做好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和评估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的长江大保护政策。

赵依民副主任指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历史工程。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评估长江生态环境现状和各项保护修复措施效果,为保护政策措施制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意义重大。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监测评价能力,切实抓好新形势下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和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工作,推进监测评价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为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

上一篇:长江所牵头完成的“大鲵工厂化繁育与养殖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下一篇: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到长江所调研大鳍鱯(石扁头)繁育攻关项目进展情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