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所牵头完成的“大鲵工厂化繁育与养殖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作者:来源:科技处(成果转化处) 发布日期:2022-07-15 08:54字体大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上海峻鼎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大鲵工厂化繁育与养殖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2021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成果由长江所胡乔木副研究员领衔完成。项目团队自2009年以来开展系统研究,针对我国大鲵野生资源衰退,人工繁育技术突破后,大鲵产业化苗种缺乏、工厂化养殖技术滞后、大鲵及其产品的流通不畅等关键问题,聚焦国家资源保护,合理利用开发以及农业现代化特色水产养殖产业需求,构建了繁育-养殖-市场流通一体化的综合养殖销售模式,攻克了大鲵繁殖发育生物学、环境生态学、营养生理学、保护生物学、商品流通学、种质与性别鉴定等方面的多项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亲本培育、全人工育苗、病害防控、饵料投喂策略、遗传性别鉴定、安全流通等系列技术方法并获得多项创新。

通过多年以来的推广与应用,该成果整体提升了我国大鲵产业养殖与流通成效,为新时代区域化特色水产养殖与乡村振兴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撑。

上一篇:长江所牵头完成的“稻田小龙虾绿色高效养殖和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湖北省科... 下一篇: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指标基准值专家论证会议召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