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所鱼病研究团队从患病罗非鱼体内发现细小病毒

作者:刘文枝、曾令兵来源:鱼类病害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11-24 17:34字体大小:【】【】【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病研究团队经过近5年的研究,从患病罗非鱼体内发现了一种新致病病原——细小病毒。该新发现填补了国内外罗非鱼暴发性流行病病原学研究的空白,为罗非鱼重大疾病防控技术研究奠定了基础。
  长江所鱼病研究团队在患病罗非鱼成鱼体内发现的细小病毒粒子直径约为30-40nm。通过人工感染实验发现,该病毒可在健康罗非鱼体内复制,并导致感染罗非鱼出现与自然感染罗非鱼相同的发病症状。开展荧光定量PCR、原位杂交、间接免疫荧光等实验证实,罗非鱼细小病毒能够在罗非鱼组织中复制和增殖。进行病毒基因组进化分析结果表明,该病毒与细小病毒科新划分的Chapparvovirus属聚为一支。
  相关研究成果以Determination of a novel parvovirus pathogen associated with massive mortality in adult tilapia(患病罗非鱼成鱼体内一种新细小病毒病原的确认)为题,发表在PLoS Pathogens(2019年影响因子为6.218)上。长江所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论文获取地址为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8765

患病罗非鱼组织电镜观察结果(标尺A、F:1um; B:200nm; C-E:500nm,白色箭头:病毒粒子)

上一篇:湖北省委宣讲团莅临长江所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长江所武汉试验站入选首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长期固定观测试验站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