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长江所主持的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池塘养殖鱼类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代谢特征及其减排调控”通过验收

作者:来源: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0-09-30 15:36字体大小:【】【】【

  2020年9月28日,长江水产研究所李学梅副研究员主持的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池塘养殖鱼类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代谢特征及其减排调控”通过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的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长江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该项目以池塘养殖鱼类(鳙、草鱼、团头鲂、瓦氏雅罗鱼、花鲈、牙鲆)为研究对象,分析比较了不同食性代表性鱼类消化道微生物群落结构特征,发现池塘养殖条件下,变形菌门、厚壁菌门和拟杆菌门为所研究鱼类的优势菌群。同时通过对消化道微生物代谢功能的预测,解析了不同饵料、不同环境条件下鱼类的消化道微生物变化及其对营养物质的代谢功能。经1年的研究,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完成3篇论文的投稿。
  经过项目及所属6个课题的现场汇报,专家组认为“池塘养殖鱼类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代谢特征及其减排调控”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项目和各课题通过验收。

上一篇:长江所主持的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重要淡水鱼类产卵场修复机理及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下一篇:长江所承担的院级课题“小龙虾绿色健康养殖模式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