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巴中:长效推进长江流域禁渔

作者: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布日期:2022-05-12 16:52字体大小:【】【】【

  人民网成都5月12日电 近日,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枣林派出所在巡视中,在南江河枣林段查获一起非法垂钓人员,现场缴获钓竿3支。根据相关法律,当事人王某被行政处罚。这是巴中市开展清岸、清船、清捕“三清行动”,持续推进禁渔工作中的一项成果。巴中坚持做好“三步”走,推进渔业工作防控常态化、管理制度化、百姓意识化,全力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安全。
  一是提升站位、锚定目标。抓好思想主动,积极传达长江禁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的精神和要求,提高全所民辅警、辖区禁渔工作人员思想站位,激发队伍战斗力。严格贯彻《四川省长江流域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抓好“非禁期”和“禁渔期”时间点保证执法规范,围绕“磐石”专项任务,积极开展,精密摸排,严格打击。
  二是强化联动、群防群治。设立专业体系,成立民警、村社干部及网格员为组员的专项行动小组,组建宣传、巡查等多位一体的专班,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督、交通、渔政等部门协作,形成合力。依托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加强线上宣传,及时通报禁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强化群众的禁渔意识和守河责任,进一步打造禁渔宣传品牌。联动建立防控网,联合交通检查大力度的对枣林辖区全水域连接陆路通道以及周边道路,进行过往可疑车辆、人员和物品的检查,做到高强度的阻击非法运输野生渔获物的犯罪活动。
  三是规范执法、做强专业。运用技术网对水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的线索,及时发现、迅速核查、全面调查、坚决打击。通过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开设新媒体举报平台,制定奖励措施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踊跃检举揭发犯罪线索。常态化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强化显性用警,加大巡察频次,挤压犯罪空间,形成强大震慑。阻击犯罪链,严厉打击现场交易和违法经营行为。加强水产品农贸市场、餐饮行业、渔具行业管理,对含有违规字样的市场主体名称、牌匾进行全面清理,出具限时整改通知书并对以“枣林野生鱼”“野生河鱼”等为噱头的宣传营销行为,追溯渔获物来源渠道,成功摘掉“野生”帽子。
  今年以来,仅巴州区枣林片区就开展宣传进家庭、座谈入村社、教育进校园,授宣人数1.5万余人,开设校园知识课28堂,开展村社讲座、座谈100余次,建立餐馆宣传点位20余处,成效明显。(杨小容)
  (责编:罗昱、高红霞)

上一篇:黄梅县蔡山镇引进“渔光互补”项目,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下一篇:历经一个月,放流中华鲟陆续抵达长江口

打印本页